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杂谈 >> 专家谈经济 >>正文
日本专家谈2012年经济走势
2012-6-11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就全球经济、金融走势及日本经济采访了日本央行原副行长山口泰元,这位专家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海外经济放缓以及日元升值成为日本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他认为,海外经济走势一直以来对于预测下一年的经济非常重要,灾后重建需求将会有力拉动日本经济恢复不容质疑,但是,如果要回到复苏轨道,以出口为主的自律性恢复动力不可缺少。

关于欧元区成为全球经济的焦点,他认为,虽然之前欧盟首脑会议达成的强化财政纪律协议暂且获得肯定,但并未解决实际问题,真正需要的是,建立调整各国差距的机构。既然在单一货币下实现统一,各国就不应选择通过各自贬值货币增加出口,调整差距需要由具有财政实力的国家向不具有实力的国家转移所得。建立转移财政所得的机构会有政治上的困难,另一方面希腊等国脱离货币统一也并非简单的一句话,欧元区这种进退两难的窘境还将持续,虽然都认为经济已经开始衰退,但需要注意到明年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关于如何看待美国经济,这位专家认为,目前的经济指标显示意外的向好,但能否持续不得而知。在保有家庭过剩债务期间,经济持续低增长,并未看到强有力的复苏,这是巨大资产泡沫破灭后的典型现象。

关于明年新兴国家能否保持增长,他认为,在新兴国家中,中国最受关注,该国经济减速,开始转变经济刺激政策,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还有继续实施政策的空间。估计随着政策实施,明年下半年经济将恢复增长,但房地产市场走软究竟带来多大冲击等还无法看清。

关于明年日本经济,这位专家认为,日本经济停滞将持续到上半年,如果中国政策效果好,经济恢复增长,下半年出口增加也对日本经济产生较好效果,加之欧元区经济恶化停止,下半年日本经济将可能重回复苏的轨道。目前,尚未见到这种迹象,关键还要看美国、欧洲及中国的政策。

至于担心日本经济衰退,他不认为这种可能性很高,只是,如果欧元区进一步恶化,中国经济增长到下半年仍不能恢复,因为需求也达到顶峰,不排除出现轻微衰退的可能。

未来应该特别关注欧元区,欧元区经济恶化将通过三条路径影响日本经济:需求减少,日元升值欧元贬值以及欧洲银行压缩资产导致市场混乱。不能期待日本通过实施财政金融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但如果观察欧债危机,就明白确保金融系统和市场稳定本身就是对稳定经济的贡献,希望金融主管部门未来多加注意。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