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外国农村 >>正文
以色列:基布兹公社面临私有化
2012-6-21 金羊网

       以色列农业人口不到全国人口的5%,却能满足国内的农产品需求,而且大量出口优质农产品。早期的犹太移民为了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创建了伊甸园般的基布兹(希伯来语“集体”的意思)。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共有260多个基布兹,人口12万。
  
    基布兹是一个真正平均主义的共产社会:这里的土地是共有的,向国家租借;全部财产公有,采取按需分配制度;所有成员都必须参加劳动;基布兹成员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一切都由集体包揽。

  基布兹内部不使用货币,成员所需采取记账方式,但每月每人可领取一些零花钱作津贴或外出急需;基布兹在公共设施上投资巨大,通常每个基布兹里从健身场地、娱乐设施,到医院、超市、仓库等一应俱全。

  基布兹,以色列农村还有另外两种合作社形态:莫沙夫和莫沙瓦,归个体农场和个体农户所有。这三种农村合作社的组成,为推动以色列农业向高科技方向发展起到了集中人力物力和资源优化的作用,这也是以色列成为中东第一农业强国的秘诀。举世闻名的滴灌技术、大棚种植、电脑控温、自动施肥给药等高科技农业技术,无不从以色列起步,如今在全世界得以推广。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