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外国农村 >>正文
英国: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2012-6-21 新浪网
       英国是全球城乡差别最小的国家之一。这主要得益于英国政府长期重视农村发展规划,并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诚然,由于远离经济中心,居住分散,英国农村在公租房、商店、邮局和诊所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仍存在一些劣势,但这也正是英国政府规划中的建设重点。

重视整体规划建设多层次保护区

        虽然农业占英国GDP的比重仅1%,但英国非常重视农村的发展规划。英国农村面积辽阔,农村人口持续增长,农村占总面积的86%。英国规定1万人以下聚居区居民属农村人口,2011年英格兰农村人口有950万,占总人口的19.3%。

       英国政府长期注重从政策层面消除城乡差别。2000年英国出台农村白皮书,要求政府各部门在制定任何政策时必须考虑到对农村的影响,考虑到政策是否会给农村带来不利影响,避免侵害农村利益。2004年英国出台农村战略,重点有3个方面:一是提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二是推行全民享有的社会公平,改变农村社会服务落后,机会不均等的现状;三是提升农村价值,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自然环境。

        英国目前正在执行“2007-2013农村发展七年规划”,该规划将投入37亿英镑,提升农业和林业竞争力,保护改善农村环境,扶持可持续乡镇企业,创建有活力的农村社区。2011年4月1日,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进行机构改革,新设立“农村政策办公室”,全面统筹涉农政策,维护农业、农村及农民的利益。英国政府拟在今年夏天出台“农村政策宣言”,彰显本届政府重视农村发展的决心,赋予农村社区更大权力,在建设公租房、发展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享有更大的自主决策权。

        二战以后英国政府开始重视农村自然资源保护,并建立了完善的农村保护区体系,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同时,也引导民众享受自然环境,促进农村旅游业发展,加快农村经济多元化步伐。

         英国目前有15个国家公园,其中10个在英格兰,占英格兰面积的9.3%;3个在威尔士,占威尔士面积的19.9%;2个在苏格兰,占苏格兰面积的7.2%。1945年英国首次以政府白皮书形式把建立国家公园列为战后重建的重要内容,并在1949年出台《国家公园法》,开启了英国以国家公园形式保护农村资源和环境的序幕。1995年《环境法》赋予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更大权力,包括制定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的权力。

         除国家公园外,英国还设立了4类保护区,以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环境。首先是特殊科研保护区,保护那些在野生动植物、地质构造等方面有科研价值的农村环境。英格兰有4000多个特殊科研保护区,占英格兰面积的8%。其次是自然保护区,分为国家级和地方级两类,其中国家级有294个,地方级有1400多个,占地37000余公顷。第三是优美自然环境保护区,共有49个。最后是当地保护区,共有4万余个,由65个地方机构负责日常管理。前三类保护区由国家立法保障,并有自己的独立管理机构,享受中央和地方财政拨款支持,最后一类由地方政府认证管理,主要由地方财政拨款支持,也接受社会捐赠。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