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外国农村 >>正文
专家支招轻松降血压:降压药老的更好用
2022-11-26

作者:赵建国 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除了低盐、戒烟酒、不熬夜、多运动外,还可以练气功,打太极拳,泡脚,做足底按摩,吃些保健品等。选择降压药,种类不要太多,并且应选用长期使用的药物。

原发性高血压是常见病,很多患者都问怎么治?尤其是怎么能轻轻松松地治疗呢?

先从药物以外想办法。大家都知道,我们限制食盐摄入是为了限制钠的摄入,世卫组织号召摄入食盐最好别超过6克。6克其实就一小勺,一天的摄入量就这一点。别忘了除了吃盐以外,其他很多食物都含一定的钠,也要注意限食。还有就是晚上不要熬夜,11点、12点了还不睡觉,或坐在那一动不动地看电视、玩电脑,那么你的高血压也不好降。另外,也可适当进行一些运动,这些运动、这些调整都做到了,有些轻微的、早期的高血压是能降下来的。

除了以上这些措施外,还可以练练气功,打打太极拳,泡泡脚,做做足底按摩,吃些保健品,或用一些降压茶等等,只要对身体没有伤害,只要能把血压降下来,就是硬道理。

对高血压认识不足,对它的危害认识不深刻,这是最要命的。因为高血压本身并没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长期高血压对心脑肾内脏重要器官造成损害。一旦造成损害,几乎是不可逆的。比如说对心、脑、肾的伤害,都是不可逆的。如心肌梗死,不可逆;心肌肥大,整个心脏大了,不可逆;造成了脑出血,不可逆转;造成了脑梗死,半身不遂,也是很麻烦的。对肾脏的损伤也一样,造成肾功能不全,以致肾功衰竭、尿毒症,这些是可怕的,给生活带来很大的痛苦。到那个时候再说,“哎哟,这是高血压造成的,我早知道注意一下高血压了。”晚啦,高血压产生一系列的麻烦、危害,是一定要重视的。

高血压用什么药,这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降血压的药什么最好,每个人不一样,没有一种药适合所有的高血压患者,这在医学上叫个体化治疗。一个人一个样,张大爷适合这个药,李大爷适合那个药,但有个原则,这个原则非常重要,一定要小剂量,吃的次数也要少。对于顽固的高血压,用一种药往往还不管事,那你也不要再盲目地加大剂量,可以选择两种以上药物,来调整摸索出用量。但也不要每样降压药都选一种,选七八种,一样吃少半片,这样效果不见得好,也太麻烦。

我们选择药物时还要注意选择用得比较久的药,就是用得年头比较长的降压药。因为年头长了,它的很多不良反应、毒副作用就很清楚了,对这个药物的了解就更加深刻、更加明白。如果用的时间比较短,我们对这些降压药知之甚少,特别是对它的不良作用、不良反应知道的不全面,就容易造成一些不应有的麻烦。

像复方利血平,用得年头很长了,已经40多年了,我们对它的毒副作用、不良反应了解得比较透彻,在用的时候,我们心里就有数了。而有些新药,我们使用了刚几年,对它了解得并不够,不知道它潜在的毒副作用,也不知道有一些患者是不适用的,这就容易给患者造成一些不适。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