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图片展示 >>优秀乡镇领导 >> 优秀乡镇领导 >>正文
在路上,爱上一种心灵的旅行
2014-5-20

任高旗,2011考取北京大学生村官被分到房山区良乡镇南刘庄村当主任助理,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的自己主动向领导申请愿意在工作之余为良乡镇的残疾人做康复治疗,而且自己本身也是学体育专业的更擅长做这方面的事情,从工作开始至一直为良乡镇温馨家园三十多位残疾人做康复工作,其中一部分有明显的改变,特别在生活自立能力和自我学习方面有很大的提高,他们的亲人都不敢相信,他们的改变如此之大,经常来温馨家园来看望我们学习经验。为了不让这些残疾人生活不那么无聊,每天都会带他们玩不同的游戏,让他们的生活也丰富起来。在残疾人康复站经过一年的多的帮助,感觉自己的精力和能力有限,无法满足这么多残疾人的需求,我决定找更多的人来帮助他们,于2012下半年开始在良乡大学城的学校寻找有爱心的学生和团体帮助他们,每天下午下班我就会跑到大学城去寻找,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感召终于找到北京工商大学红十字会愿意帮助。到现在他们已经在温馨家园服务一年了,敬佩这样的爱心团队这样的坚持付出。
     为了让公益活动更正规更有影响力他在20135月份建立的自己的爱心服务团队——大爱行者爱心服务队。为了能够更好更有效率的去做公益事业,他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良乡大学城的四所高校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感召他们愿意和大爱行者爱心服务队合作做公益活动。他们一起将爱传递。团队自建立到现在参与过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如为在残疾人康复和学习知识4次,请专业人士讲健康知识2次。敬老院身体康复讲座以 及捐助生活用品2次。儿童福利院带孩子做游戏以及送孩子礼物2次(其中一个志愿者为福利院的一个高中生补课一个月)。参加大型公益活动爱心手拉手走进校园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3次。公益晚会2次。
     大爱行者爱心服务队最大规模的一次活动是在1030发起组织的一次你在爱就在——为云南山区温暖活动,整个活动历时52天,参与收集和邮寄衣物的爱心人士近百人,合作募捐的公益组织达到10个,还有五所大学的学生会组织,(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院),共募集棉衣133袋总重近1500公斤,新鞋、新袜 48双,募集资金近15000元(主要用于运输费用,剩余资金有我带到云南资助学校买学习用品发放),大爱行者队长于1211独自一人自费前去云南文山州边疆山区,考察物资落实情况以及资助学校的真实现状,也为让每一个爱心人士爱心落地,并且进入山区帮助当地志愿者发放物资。1226大爱行者爱心服务队又开始了新的行程你在爱就在,行走云  川,让爱传递,在行走的地方联系当地的公益组织,一起联合帮助他们所考察的学校,一起将爱传递。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裴清波)514日,在第24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北京房山区良乡南刘庄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良乡梦的公益助残活动。活动中,一直致力于帮助残疾人的大爱行者爱心服务队、北京工商大学红十字会、首都师范大学艺萌社等公益组织受到房山区良乡镇政府高度评价,并被授予助残扶残爱心公益荣誉证书。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齐观赏了南刘庄残疾人康复站温馨家园的十几名残障人在活动中进行的武术动作及大合唱的表演。
  活动的组织者是南刘庄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任高旗,一位在工作中绝不服输、在生活中追求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的本真个性的优秀青年。自2011年任职村官以来,任高旗以坚韧不拔的意志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曾获北京市寻找最美义工提名奖,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北京榜样候选人、房山区助残优秀代表等,正如他所成立的大爱行者爱心服务队,行于大爱,是他人生的姿态。
 
大爱行者:我把公益当成事业来做
  2011年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面对北京特警的录取通知书,任高旗选择了到南刘庄做一名大学生村官。趁着年轻做一番大事业,在农村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青春舞台,他说这是他的梦想。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风华正茂是时间送给人的最珍贵礼物,年轻人就该在自己的大好年华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才不枉青春一回,任高旗正是以这种心态一步步的努力实践着自己的青春价值。
  任高旗开始为外界所熟知是缘于今年2月份网上流传的一段北京大学生村官扶摔倒老人的视频,主人公就是任高旗。该事件发生在深圳地铁口女子摔倒无人救事件的前一天,视频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一周之内点击量近15万次,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大学生村官好样的!任高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人心永不倒!经媒体报道后,任高旗开始走入公众视野,此时人们才惊讶的发现,原来这位身材健壮、性格爽朗的大学生村官已经默默做了那么多事,佩服之情溢于言表
事实上,三年的公益生活早已让字根植于任高旗的心中。
  南刘庄村委会附近的温馨家园残疾人康复站里集中着良乡镇16个村的残疾人,每天任高旗都会来到这里照顾他们,并发挥自己运动训练的专业优势带领残疾人做康复训练。
  一人之力有限,为了号召更多的志愿者帮助残障人士,任高旗联合附近几所大学的志愿者定期到康复站与他们一起做游戏、锻炼身体,教他们折纸写字和其他一些简单的技能、知识,每逢节假日更有生活类专题讲座,志愿者们的爱心为残障人士增添了生活的色彩。康复站职工赵建华说,小任有爱心、责任心,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很有耐心,残障人一般很难跟别人相处,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一遍遍的去教他们该怎么做,小任没有嫌弃过他们,跟他们做好朋友,仅仅这一点我们就很佩服他。
  在任高旗看来,能够给别人带来一些欢乐和改变是他值得付出的收获,这才是他心中的青春
  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不但丰富了残疾人康复站的活动,更让任高旗意识到联合组建公益团队的必要性。
  20135月,任高旗成立了自己志愿者服务队--大爱行者爱心服务队,吸纳了以大学生和公司白领为主的100多位爱心青年为队员,并联合了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院等五所大学的学生会组织,他们走进残疾人康复站、敬老院及儿童福利院开展爱心服务活动。
  去年10月,大爱行者爱心服务队发起组织你在爱就在——为云南山区温暖活动,历时52天,共募集棉衣133袋近1500公斤,募集资金近15000元。另外,联合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云南贫困山区20多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结对帮扶。
任高旗说,我把公益当成我的人生事业来做,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对于任高旗的评价,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小任这孩子真的很不错,他的爱心不但是我们村的人要感谢他,就连云南的孩子们也写信感谢他。
  现如今,任高旗的公益团队已经小有名气,与许多的公益组织开展了合作并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赞助,而任高旗也变得更加忙碌,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今天上午助残活动,下午去敬老院送照片,晚上去市区与一位台湾企业家谈赞助的事,明天也被排满了活动。他说,做村官以来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几乎天天都有事情做。
  任高旗与云南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合影。任高旗说,曾经有很多社会爱心人士来去福利院看望一个小女孩,可是没有一个人愿意接近她,任高旗当时很生气,于是便趴在地上陪女孩玩耍。
  在路上,爱上一种心灵的旅行
  公益已成为任高旗的事业,而作为一项兴趣,任高旗则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背包客。在56天内行走于8个省,32个城市,去年,任高旗仅用了9000多块钱便完成了这次短暂的驴行,其中有3000元是在云南山区捐助给了当地贫困儿童,任高旗说,做背包客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考察各地的贫困人群,然后与自己的公益组织结对帮扶。
  于是,云南古镇、川地险滩、青海高原、敦煌沙漠……这些古老中国最富魅力的地方都留下了任高旗的足迹。他说自己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用最真实的状态接触最真实的社会、人性及大自然,这是一种心灵的旅行。
 提起在路上的旅行,任高旗显得格外兴奋,滔滔不绝的向记者介绍他在路上的经历:他曾背着80斤重的背包徒步行走5小时,曾搭乘摩托车在贵州山区遭遇车祸,曾因爬山弄得满身伤痕,曾在敦煌感受过沙漠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的悲壮苍凉。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洛阳和西安的博物馆里看到那些几千年的文物,以前通过书本和电视虽然很清楚中国的历史,但这次近距离的接触还是深深的震撼了我,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仿佛就在眼前,感觉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贴近历史。
  任高旗说,背包客都是真实的,他们可以随时搭车,随时结交朋友,只为在路上相遇的这份缘。任高旗在路上结识了许多朋友,一群不相识的老年驴友的一句小伙子来吧,我们带你玩,任高旗便被喊去,四次被在火车上一块聊天的驴友喊去吃饭……任高旗喜欢这种最真实的人际关系,喜欢这种青春的经历。他说,做背包客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它给我的人生增添了别样的精彩,同时也磨练了我的性格和意志,让我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走的更加坚定、更加稳健。
  独自行走在路上,任高旗结识了许多与他一样徒步旅行的朋友,搭车、聊天、吃饭、游玩,虽然彼此不认识,但确是从未有过的开心。
 青春:风雨兼程中绽放青年精神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友善,就是用真诚的语言、包容和忍耐的心态帮助村民解决问题,用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这是任高旗参加在中国青年网举办的青年好声音--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新媒体传播活动时写下的价值观,友善已成为他思想与行为的重要源泉。
  回顾三年村官生活,任高旗表现的是一种满满的自信,因为他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并已付诸行动,同时又带有一种担忧,因为他的村官生涯即将在6月份期满,但是他的事业刚刚取得一些成就,任高旗不甘心,所以现在他一直在申请续聘,他希望在下界大学生村官任期内把大爱行者做成房山区乃至全国的公益品牌,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团体加入他们,一起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一份微薄的帮助。
  赵建华说,村民们很舍不得小任,特别是残疾人康复站的人,不管以后他在哪,我们都会永远记住他,因为我们心里有他。

  与任高旗相识的邻近村庄大学生村官安珍珍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我很佩服任高旗,他做的事让我很受感动和鼓舞,这是青年的榜样,所以我经常去帮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发表/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