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图片展示 >>优秀乡镇领导 >> 优秀乡镇领导 >>正文
优秀村官黎锦林先进事迹感动高校学子
2014-5-20

(记者 叶圣凡 廖小慷 王洋)“人生因理想而美丽,理想因奋斗而璀璨!”湖北省大学生“村官”的杰出代表黎锦林富不忘本,主动放弃城市的优越生活回乡创业,带领家乡群众致富的事迹深深感染了广大大学生。日前,由中共湖北省委主办的黎锦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汉科技学院成功举行,会上,黎锦林、赵赛英、傅凡、柳栋梁等4位报告团成员分别以“踏着时代的节拍前行”、“宝塔人喜爱黎书记”、“我用镜头告诉您”、“春风唤回领头雁”为题,为现场师生作了生动精彩的报告。

优秀村官黎锦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汉科技学院举行

 

  据了解,黎锦林是村党总支书记、大学生“村官”和回归创业人员的成功典范。黎锦林1988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分配到机关工作,后来弃政从商办企业,在上海创办了安而雅保健科技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过亿元。2006年,39岁的黎锦林毅然放弃在上海优越的生活和平稳的事业,回到家乡通城县宝塔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年来,宝塔村经济以年均25%的速度增长,工农业总产值达3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近万元。中共湖北省委作出决定,在全省广泛深入地开展向黎锦林同志学习的活动。

 

 

  中国的农村到底能不能建好?大学生村官能有多大的作为?对于这两个问题,黎锦林用他的成功经验为现场师生作出了解答。报告会上,黎锦林第一个走上演讲台,回顾了自己回乡创业,投身宝塔村新农村建设的工作经历,讲述了他从企业老总转变为大学生“村官”的心路历程。在回忆回乡创业之初的艰辛时,黎锦林鼓励当代大学生要敢于面对挑战,勇于干事创业。他介绍了自己企业成功的改革经验,并表示:在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上,要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制度创新、实现双赢”。在回答中国的农村到底能不能建好和大学生村官能有多大的作为这两个问题时,黎锦林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发展新农村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需要,中国的农村一定会富强,也一定能富强”,“从大学生中选‘村官’,能培养一大批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领头雁,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农村基层干部,只有这样,新农村建设才会更有希望”。面对金融危机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形势,他鼓励现场的大学生,要勇敢大胆的走出去,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他充满感怀地说,农村需要有素质、有思想、有眼界的大学生村官,也希望大学生朋友们踊跃投入到新农村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黎锦林的报告发人深省,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通城县隽水镇宝塔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兼砂布厂办公室副主任赵赛英,以“宝塔人喜爱黎书记”为主题作了报告,讲述了黎锦林带领乡亲们致富、成为老百姓爱戴的好书记的感人故事。她表示,在黎书记的精神感召下,自己将扎根农村、建设农村,在广阔农村创造出一片新天地。通城县委组织部干部柳栋梁则以《春风换回领头雁》为题,讲述了宝塔村在黎锦林的带领下,闯出一条兴工强村、以工哺农的崭新道路的故事。他在报告中说:“学习黎锦林,我们看到了当代回乡创业村官虚怀若谷、不计得失、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感悟黎锦林,我们还看到了当代回乡创业村官扎根基层、心系民生、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优良作风。” 通城县电视台记者傅凡则从媒体的角度诠释了黎锦林回乡创业的感人事迹。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山村,伴随着黎锦林回乡创业的动人事迹而声名远播,傅凡表示,从黎锦林身上看到了当代回乡创业村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拼搏、不断进取的时代精神。报告团成员们用生动鲜活的事例、感人至深的情节、真挚朴实的话语,展现了黎锦林平凡中的伟大。报告会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发表/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