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图片展示 >>优秀乡镇领导 >> 优秀乡镇领导 >>正文
优秀村官王瑛
2014-5-20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她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艰辛与努力;她始终抱有创业干事的信心和决心;她用三年多的时间获得了镇村干部的一致认可。她就是王瑛,湖州市长兴县虹星桥镇港口村的大学生村官。
  一、初为村官,小处着手,扎实做事
  198311月出生的王瑛,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07年经过公开招考到虹星桥镇港口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对于农村,从小在县城长大的王瑛是陌生的,虽然到村里工作她一点都不害怕,但是却有很多的担心,怕自己做不好,怕被人取笑,怕老百姓不认可她。于是她在心里悄悄地给自己定下了这样一个目标:尽可能快地认识村里的党员、承包组长,争取用半年时间接触全村的村民,用一年的时间与大家彼此熟悉。朝着这样一个目标,王瑛从细微之处着手,从每件小事入手。凡是有人到办公室来,她就端茶泡水,热情接待;凡是村民有事要办,她就主动上前询问,认真处理;凡是村干部下村走访,她就主动跟着去,多看多听,多想多记,增加对农村工作的感性认识。
  村民夏大宝是出了名的爆脾气,有一次为了一点小事吵到了村办公室,当时办公室里只有王瑛一人在,她不慌不忙地接待,笑眯眯地说:夏大叔,别动气,先坐下喝口水,有什么事慢慢讲给我听。夏大宝一看一听气就消了一半,脾气也收敛了不少,当下就坐了下来,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了一遍,王瑛耐心地听,仔细地记,并协调处理好了这一起矛盾纠纷。此后夏大宝逢人就夸:我们的大学生就是素质好,我这么个暴脾气也不计较,还耐心地帮我办事,真是没话说。随着对村内工作的不断熟悉和高度负责,村里对王瑛独当一面给予了充分信任,分派了一定的工作。作为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她定期组织党员群众观看节目并做好讨论记录、信息反馈;作为村财务的协管员,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采取纸质、电子双台帐的办法对帐册进行了全面清理;作为图书馆的管理员,她负责整理、归类、收集等工作,使图书拥有量达到一千余册;作为征地拆迁工作的协调员,她不厌其烦的将政策宣传到村前屋后、田间地头,利用“5+2”+的工作韧劲,打动了村里的拆迁户,圆满完成中心村集中安置工作;作为人才工作的特派员,她每周都要进一次企业,关心企业的人才需求,及时上报人才信息,为企业招聘人才提供对接服务,为企业人力资源工作出谋划策。平时大家有什么事请她帮忙,比如起草协议、发布销售信息、办理证件、调解矛盾纠纷等,她从来都是有求必应、不推不拖。正因为这样,在2007年底,村党总支培养王瑛为入党积极分子。在20084月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王瑛高票当选港口村村委会委员,并担任村妇代会主任。镇村上下的充分信任和认可使王瑛信心满满,她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青春、激情、努力和汗水在农村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二、带头创业,引领发展,致富农民
  2008年,长兴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创业,推出了驻村联企助推创业一系列活动;虹星桥镇党委、政府也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给予了大力支持。细心的王瑛萌生了带头创业的灵感,工作实现突破的思路开始变得日渐清晰。在充分掌握各级政府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精神后,她用全新的视野去审视港口村。王瑛了解到,村里许多村民都在附近的工厂打工,很多土地是闲置的;村民只种一季水稻,其余时间土地也是闲置的,于是她萌生了流转土地发展大棚蔬菜的念头。她主动向村书记汇报,与村班子一起商量,发展大棚蔬菜的想法获得了认可,并成为了现实。在成功流转300多亩土地之后,为了带动大家积极参与,王瑛带头出资5万元,村班子成员在她的影响下也纷纷拿出钱来,一起合股承包了其中的50亩发展大棚蔬菜。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剩余的土地很快就被15户村民承包。
  种植蔬菜,菜农最担心的,一是种不好,二是卖不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瑛托亲戚找朋友,请来了省农科院专家上门做技术指导,帮助鉴定土壤品质、选择种植品种;她和村书记一起跑市场,奔波于杭州、上海、富阳等地洽谈蔬菜订单。功夫不负有心人,港口村与浙江新迪国际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整整一年的销售合同,种植户全年的销路得到了保障。20093月,蔬菜基地第一季的超甜玉米播种后,王瑛又担当起了义务技术指导员,对村民的技术难题有求必应,自己不懂就请教专家、上网搜索。短短一年间,这个从来没下过田、种过地的城里人逐渐成了蔬菜种植方面的土专家。采摘出售期间,王瑛每天坚持5点起床,打包装车,跟车送货,称重结账……每次都忙到深夜十一、二点。7月底,村民们种植的超甜玉米销售一空,每亩收益都在2500元以上。
  王瑛并不满足于此,她认真查看了很多资料,了解到成立合作社会更有利于蔬菜基地运作,她又牵头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利用贷款、培训、种子、农资、管理、销售六统一的标准化运作模式,通过申报虹港商标等举措,大大提高了港口村蔬菜的知名度。2009年,港口村308亩的蔬菜基地总收入达到256万元,参与的村民有113人,平均每人每年净收入增加了6000元。为了提高效益,改善现代农业结构,王瑛又瞄准了杭白菊这个市场,种植杭白菊虽然比种植蔬菜技术要求高,但是收益却是蔬菜种植的2倍左右。2010年在王瑛的指导下,港口村的村民们又培育了一个158亩的杭白菊种植基地并在当年就喜获丰收,每亩单季效益达到7800元。通过王瑛的带头示范,村民们看到了创业的好处和实惠,创业热情空前高涨。现在港口村的蔬菜基地已有355亩、杭白菊320亩、苗木113亩,全村形成了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王瑛深深地明白港口村要想实现快速发展,单凭发展现代农业远远不够,于是她大力助推现代家庭工业发展。通过调查和对接,她在港口村成功发展了花边修剪、磁环加工、雨伞加工3个来料加工点,吸引了52名在家待业的妇女参加,为每人每年增加了5000多元的收入。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期间,王瑛还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村书记办起了五金加工厂。现在,村书记的诚发五金配件厂已经进入正轨,每月净收入可达8-10万元。
  三、跨村任职,大胆工作,发挥作用
  20107月,虹星桥镇公开选拔村党组织副书记预备人选和村级后备干部,一直以来表现优秀的王瑛得到镇党委、政府认可,被任命为副书记预备人选。由于王瑛在发展效益农业方面经验丰富,而考虑到郑家村是一个经济薄弱村,但区位优势明显,现代农业有一定的基础,提升空间巨大,虹星桥镇党委政府对大学生村官队伍进行了微调,任命王瑛到郑家村跨村任职,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有了在港口村的创业经历,王瑛到郑家村之后,对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路和想法更加成熟。她通过两个月时间的走访调研,发现郑家村的产业结构非常单调,农户基本上采用一季西瓜一季稻的模式,从而造成了亩产效益不高。王瑛默默在心里算了一笔帐,如果把这个模式调整为两季西瓜一季蔬菜,将会大大提高当地农户的经济收益。她把这个想法和村书记进行了沟通,得到了村书记和村班子的一致支持。2011年,在她的宣传引导下,郑家村的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现在大部分的农户都采用了两季西瓜一季蔬菜的模式,平均每亩增收3000元。为了更好地发展郑家村的大棚西瓜、蔬菜种植,王瑛多次邀请农科院有关教授进行实地考察以及技术辅导,开办了党员、回乡大学生、妇女创业培训班和种植户蔬菜、西瓜、葡萄等技术提升班,累计100多人参加,大家对大棚种植有了新的认识,种植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目前郑家村318国道沿线西瓜+蔬菜的大棚种植模式发展得有声有色,王瑛设想的依托318国道,建设精致小集镇,发展精品果蔬园500的蓝图正在一步一步实现。王瑛以她的实践、实干,赢得了郑家村村民的一致认可和信任。在王瑛影响下发展蔬菜种植的菜农孙方握着王瑛的手,感激地说:咱们的大学生真是好样的,我希望你能一直留在我们村。2011年的村级组织换届中,王瑛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委员、村监会(社监会)主任。

[发表/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