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图片展示 >>优秀乡镇领导 >> 优秀乡镇领导 >>正文
优秀村官张李兵
2014-5-20
张李兵,嘉兴市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海盐县2009年度十佳大学生“村官”,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张李兵辛勤工作在农村基层岗位上,为百姓谋福利,积极创业创新,做致富带头人。

  一、放弃高薪乐做村官,尽心尽责深得民心

  张李兵2000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秘书专业,曾为省内外多家企业跑过供销,搞过广告策划,担任过管理科科长。2006年10月,他放弃了舒适的工作环境与优厚的待遇,毅然参加海盐县大学生“村官”的招考,次年1月,他被县组织部、人事局录取。虽然他在农村长大,毕业后在社会上打拼过几年,有一定的社会阅历,但农村对他来说几乎还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这时,他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想要在农村扎根,干出一番事业,最重要的就是在于适应农村的环境,特别是村班子成员、广大村民对他的接纳。2007年2月被派往沈荡镇永庆村工作,2个月后接管该村的团支部、文体卫生及统计等工作。在此后听任职一年多里,他在村班子成员的指导帮助下,边学习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镇、村下达的工作任务,赢得了镇、村领导的好评。

  张李兵在不熟悉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情况下,在没有深入了解本村生产、生活、民情以及人文状况的情况下,仅靠一腔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加强学习,加深对农村政策的理解和运用,深入到群众中去,发挥自己的专长,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利益,让村民接受,才能够成为村民眼中一名合格的村干部。

  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因为村里没有安排他具体的工作,他就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打扫卫生、泡泡茶、打打字,帮着做些跑腿的事儿。从中体察村班子成员在各自工作上的细节。在闲暇,他总会找一些有关农村工作方面的书籍报刊阅读,像《农村信息报》,每期必读。另外,有时间,他还会安着村组划分,去各个承包小组转转,看看村里的田地路河什么的,碰上认识的,就停下来聊天拉家常。在村里,无论来了谁,他总是给他们泡上一杯热茶,和他们聊上几句,这一次次,是张李兵与村民心灵的沟通,他总是把从他们那里得到的有关本村的信息与老百姓的所想所盼及时的地记录下来,形成了《村情民情日记》。也正是通过这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村里的同事、村民组长和不少村民都与他熟悉起来,碰到时亲切的叫他小张,逐渐地,他和村民们打成一片了。

  张李兵在分管村团支部、文体卫生及统计工作后,顿觉身上的担子重了,他始终坚守岗位,忠于职守,以满腔的热情,踏实的作风,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

  上任伊始,由于他对这些工作无任何经验可言,每当有不懂的地方,他就向村里其他班子成员讨教,有时为了做好某项工作,还不辞劳苦,经常向兄弟村的村干部请教。渐渐地,与全镇在同一工作线上工作的人熟悉起来了,在互相学习与切磋中,办事也顺当起来了,工作业绩也显出来了。至此,张李兵仿佛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工作圈。镇里组织乒乓球赛、镇文化站组织青年风采大赛、镇团委举办趣味活动,他总是组织村民涌跃参加;和医院配合的城乡医疗合作保险,他做好了宣传、组织工作;镇统计中心安排的季度统计、半年度统计,他都能在村民组长的协助下安时完成。张李兵在和本村的同事合作中,在与兄弟村村干部沟通中,有了长足的进步,也体会到当好一名大学生村官不但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社会群众学习,在艰苦的环境可锻炼意志,反复的实践呆中增长才干。

  在工作中,张李兵辛勤工作,积极主动的了解群众内心的真实想法,2007年底,新一期的合作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开始。由于张李兵头一次从事此项工作,对全村农户情况还不熟悉,组织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于是他不分白天黑夜,走村串户,进行摸底统计,他一方面积极发挥承包组长的作用,一方面把工作做到每家每户,尤其是有难度的家庭。其中有一个承包组入保率一直很低,几户农户认为合作医疗是“国家收钱”的行为,在经过张李兵上门一对一耐心宣传、讲解政策后,这几户农户终于明白这是党和国家惠及百姓的一项民心工程,均在当年入保,该组的入保率也达到了100%。在张李兵的努力工作与村干部的配合下,全村2008年度合作医疗入保率达94.1%。

  2008年初,因为工作需要,经上级安排,张李兵从永庆村调到五圣村工作。在工作交接过程中,每次听到永庆村的承包组长和村民说:小张介好个人怎么调走了呀!他心里都会觉得甜丝丝的。

  近几年来,沈荡镇的生猪养殖业在国家政策和市场调节刺激下发展迅速,伴随着农村小规模养殖的发展,本地的农村畜禽污染问题也已很突出。针对日益加重的农村河道被养殖户排放的禽畜污水污染问题,沈荡镇被列为畜禽污染整治的重点片区,而五圣村也成了重点整治村。10年5月至8月,五圣村成立3个排查治理小分队,分组分户一一排查治理。张李兵带领一个3人组的小分队对所分组户一一上门宣传讲解,劝导养殖户封阻直排口、建设沼气池与三格式畜粪池;对不理解的村民群众耐心劝导,分析利弊得失给群众听;对拒绝自行封阻禽畜直排口的村民强制封阻。其中有几户养殖户也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第一天刚封好直排口,第二天检查时发现已经拆掉,再次阻上,第三天仍然拆了,针对这些问题,张李兵几次上门劝导,带队封阻;几次交涉后、拆阻后,当这些养殖户看到张李兵与队员门在烈日里挥汗如雨的封阻直排口,他们也不由的佩服起来:小张果然是踏实做事,不是应付上级的检查的,他们服了!这些养殖户后来只要张李兵上门宣讲政策,他们都认真接受,按政策的规定做了。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理与后期不断的长交往巡查监管,五圣村的畜禽治理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也得了村民的赞赏,如今,五圣村的河道里又显现出鱼虾成群,水草相映的生机来。

  几年很快过去了,张李兵也已经是五圣村的党总支委员,虽然,他觉得还没能为村里村民做出多大贡献,然而他认为,只要努力,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他,一个大学生“村官”,很快就会在农村扎根,茁壮成长。

  二、带头创业勇闯市场,钻研科技创出特色

  从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起,张李兵就有了创业的想法,很快这个想法被付诸了实施。2009年4月,张李兵筹资6万余元,办小型养鸡场,并采用新型鸡用防啄眼镜新技术;同时还开发了鸡用防啄眼镜生产模具,委外生产加工,向全国市场销售。五批鸡的养殖与80多万付鸡用眼镜的销售均收到良好效益。

  2009年,张李兵从银行贷款5万元,投资养鸡行业作为人生创业的第一步。为了迈好这第一步,他提前做足功课,通过购买书籍,上远程教育网等途径,了解掌握养鸡的基本技能,并利用节假、休息时间,到附近村镇和海宁、嘉兴等地的养鸡大户观摩学习拜师学艺。

  在初步掌握养鸡技术后,张李兵着手进行创业。因为资金不足,因陋就简,能省则省,200平方米的鸡棚采用了蔬菜钢管大棚结构,一方面大大节约建舍成本,另一方面可以随时拆卸移建,而且没有损坏农田的原貌,甚至有利于农田土壤增肥,一旦鸡舍移建,可立即耕种。一些养鸡设备如饲料桶、自动饮水器等都是二手的,其他一些设备都是通过网络购买,相对比较便宜。

  2009年4月20日,第一批2000只苗鸡进棚后,张李兵也就开始了每天六点起床喂鸡、观察鸡群状态,一个半小时左右结束,然后上班;中午回来再观察鸡群情况,下午下班后又再去鸡棚里喂水,并坚持每天写观察日记,记录鸡的活动情况,以积累养殖经验。鸡长大后又要防小偷,晚上就睡在鸡棚旁搭建的小屋里。搞养殖的人都知道,防病重于治病,所以张李兵养鸡基本上不让家里人帮什么忙,甚至连鸡棚里也不让他们去,因为人多了,会多带病菌进去。大家或许会觉得很辛苦,其实这些并不辛苦,相反,看着鸡一天天长大,倒很有成就感,日子也过得很充实。

  第一批鸡养了一个月后,张李兵发现鸡喜欢相互打斗,导致羽毛脱落,据他了解,他们当地的一些养殖户为防止出现鸡相互打斗,啄羽毛、啄肛的现象,采用的方法是断喙或烫喙,就是把鸡的尖嘴部分去掉,使鸡在互相啄斗中不至于弄伤。这种方法对鸡的外观和卖像还是有影响的,如何采取一种有效方式,既能解决鸡打斗的问题,又能保证鸡的光鲜外貌?张李兵就通过网上查询,得知湖南有地方在生产鸡眼镜,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难题,于是他就通过网络采购了一批,试用后效果果然良好。鸡戴了这种眼镜后,挡住了正面视线,鸡就无法直接相斗了,这样,一方面避免了鸡的啄羽、啄肛,另一方面没有断喙或烫喙,使鸡看上去更美观,而且因为鸡的视线被挡减少了运动,还有利于鸡的增肥增重。张李兵觉得这个鸡眼镜是很有市场潜力的,于是张李兵又大着胆子开了模具,并委托附近的工厂加工生产这种鸡眼镜,并开始在网上销售,至11年初,他的鸡用眼镜已经销出去100多万副了。

  至今,张李兵的“眼镜鸡”每年出栏一万余羽,可获利6万余元,他还带动了全村十多位农民搞起了家禽规模养殖。张李兵觉得不管养鸡有没有赚钱,掌握了一定的实践经验,这是用钱也买不来的,所以他心里觉得走养鸡创业很值,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最近,张李兵养的“眼镜鸡”又要开始销售,而且由于之前已经打出眼镜鸡品相好的特点,已有人将整栏鸡预订了。而张李兵的鸡眼镜,也已经在全国10多个省市打开了市场。在他的带领下,周边10多户党员群众也从事了养鸡业,取得了较好效益。

  张李兵想不管是创业还是做其他事,只要自己认真去做,总会成功的!他觉得做事的过程中,两点是很重要的,就是激情与韧性。年轻人是有激情的,什么事情都不光想着,还会去做,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去拼搏一下;第二点就是要有韧性,有百折不挠的精神,这个是年轻人很缺的。他想自己既然有那股激情、那股冲劲,要跑到农村去做个收入待遇不高、工作烦琐复杂的小小村官,那么,他说他会一直坚持,像当初选择当一名村官一样,即然已经扎到农村的土地上,那么,就在农村的土地里生根发芽吧。
[发表/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