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杂谈 >> 教养与厚道 >>正文
教养厚道
2012-8-8

  教养是一种品质,厚道是一种美德,亦是一种智慧。有教养的人在别人看来,他的一举一动都能散发出一种美,让人们不知觉的去欣赏,去品味。教养是给人们视觉上的一种享受,而厚道则是心与心的钦佩,它是人际交往的基石,“厚”的有主张“道”的有原则。

  有教养不是吃饭不撒汤,是别人撒汤的时候别去看他,犯过错不是稀奇事,稀奇的是别人犯错的时候别去讥笑他。“别去看他”和“别去讥笑他”是一种做人风范,在中国那叫“厚道”。

  教养是表现在行为方式中的道德修养状况,是社会影响、家庭教育、个人修养的结果,尤指在家庭中从小养成的行为的道德水准。从人的生存来讲,本领和能力固然重要,但是毕竟是生存的手段,而教养是生存的境界,是对精神和心灵完善的追求。

  厚道是待人诚恳,能宽容,不刻薄,做人厚道,但也许是我们的一厢情愿,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厚道不是方法,虽然可以当方法训练自己,但它是人的本性。厚道之人,是在什么也没做之中做了很大的事情。

  如果美德分为显性和隐性,厚道具有隐性特征。厚道不是愚钝,尽管很多时候像愚钝。所谓“贵人话语迟”,迟在对于一个人一件事的评价沉着,尤其在别人蒙羞之际,迟的评价保全了别人的面子。厚道乃是明白而又心存善良,以宽容给别人一个补救的机会。厚道者能沉住气,厚道不一定得到厚道的回报,但厚道之为就在于不图回报,随它去。

  记得有句经典的电影对白说:“做人要厚道”。它并非一时一事的犀利,是别人经过回味的赞赏,是经的起考验的高尚品格。厚道是有主张,而和稀泥、做好人,是乖巧之表现,与“厚”无关;无准则、无界限,是糊涂之表现,与“道”无关。

  人生路上与教养厚德携手并行,相信你的人生会散发出异样光芒,亦会活出精彩生活。(新农村网

  相关阅读:

  厚德是为警之道立身之本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